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区四届人大四次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议案建议 > 区四届人大四次议案建议

关于汕头市金平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0 10:00 发布作者: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金平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17件,建议11件。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将《关于加快智能装备产业园配套建设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路灯照明设施建设和管理的议案》(由《关于背街小巷路灯增设和加强管养的议案》和《关于老城区开放式小区与背街小巷配套路灯照明设施的议案》合并)和《关于进一步推动解决金平区辖内水浸街问题的议案》3件议案作为大会议案;其余13件议案转为建议,连同原11件建议,合计24件建议(其中重点建议3件)。3件大会议案交由区政府研究办理,24件建议交由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交办、督办、催办、测评、公开等一系列制度,促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3件大会议案和24件建议已办结,并按规定时间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工作比较满意。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后,区人大常委会于去年5月28日和区政府联合召开了议案建议交办会,将议案建议交给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区人大常委会黄廷锋副主任和区政府陈泽波副区长亲自参加了会议,对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做了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办理金平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通知》,对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坚持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工作制度,下发了《关于金平区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区人大常委会林洁荣主任亲自督办3件大会议案落实,各位副主任也按联系线条督办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分管区领导包挂督办工作制度,区相关领导结合分管线条工作,加强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碰到的问题。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办理落实,通过定时间、定任务、定人员、定要求,保证办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2、突出重点,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各承办单位以大会议案和重点建议为办理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加强调查研究,抓早抓紧落实办理,全面推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例如,在办理大会二号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路灯照明设施建设和管理的议案》过程中,区政府高度重视,落实区城管局牵头各街道、区工业园区办对全区“有路无灯”路段进行前期摸查汇总,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区财政状况,研究制定出“先急后缓、分批进行、积极推进”的工作原则,大力推进路灯照明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问题。在办理大会三号议案《关于进一步推动解决金平区辖内水浸街问题的议案》过程中,区政府急群众之所急,结合金凤半岛环线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一期工程,投入近5000万在金凤半岛南端建设四千亩围片区排涝泵站,该泵站目前正在施工中,计划于2020年9月底完工,届时将有效服务金凤半岛乃至上游片区的排涝工作,满足四千亩围片区近年来商住一体化后日益增长的排涝需求,彻底解决该片区“水浸街”问题;同时推进升平工业片区部分地段污水雨水排放整治工程,目前工程已竣工验收。

3、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工作质量。各承办单位牢固树立“全过程协商”理念,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的对接联系,认真做到“事前了解意图、事中邀请参与、事后征求意见”。例如,在办理议案建议的过程中,区城管局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在办理洪裕静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在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潮汕刺绣体验馆的议案》的过程中,针对代表一开始的不理解,区城市更新局主动与代表进行沟通,向代表详细说明情况,带着代表实地查勘,最终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对涉及多个部门承办的议案建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也加强协调配合,合力办好议案建议。例如,在办理大会三号议案《关于进一步推动解决金平区辖内水浸街问题的议案》过程中,主办单位区城管局与协办单位区住建局、区工业园区办通过密切协作,推动议案顺利办结。

4、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实效。去年10月底,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区政府,由林洁荣主任亲自带队前往区城管局听取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小公园片区路灯照明设施建设情况,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取得实效。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也在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的带领下分别到承办单位跟踪督办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例如,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在督办大会二号议案时,通过现场调研,并与区城管局充分沟通,提出了分轻重缓急、分批分片落实路灯照明设施补缺的建议,为区城管局办理议案提出指导性意见,有效推动大会二号议案的落实。各街道人大工委也结合季度调研视察活动,组织区人大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和区政府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认真做好交办、催办、答复、审核、跟踪跟进等各个环节的综合督办工作,多次采取发放书面通知、专人电话催办等形式,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及时提交答复意见;并对答复意见进行认真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新办理,提高了办理质量。

5、听取专题汇报,公开办理结果。今年3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区政府关于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下来的办理工作提出要求。继续实行办理情况公开制度,将议案建议办理情况适时在金平人大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继续实行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和反馈制度,及时向领衔代表发放了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从反馈情况来看,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达到100%,并将测评情况反馈给承办单位,使承办单位更加了解办理质量和代表的意见。

经过各方的努力,目前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3件大会议案全部落实,24件建议中已落实的11件,占46%;列入计划解决11件,占46%;另有2件建议受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实施,区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想方设法,尽早给予解决。

    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还不够,办理质量不高;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还不够,工作作风有待改进;三是有的建议因条件限制,目前无法实施,办理结果还不够令人满意。针对存在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承办单位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抓紧落实列入计划解决的11件建议。还将继续采取“回头看”“二次办理”措施的做法,对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办理情况和跨年度计划办理任务进行跟踪督办,建立工作台帐,实行滚动监督,督促承办单位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及时办理,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使每件建议真真正正落到实处,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附件:金平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