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区四届人大二次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议案建议 > 区四届人大二次议案建议

关于汕头市金平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0 10:00 发布作者: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金平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17件,建议6件。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将《关于探索“工业地产”新路径,破解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核心问题》、《关于加大对涉农街道“创文强管”工作支持力度的议案》和《关于将小公园开埠区周边背街小巷列入旧城保护建设规划的议案》共3件议案列为大会议案,交由区政府研究办理;其余14件议案转为建议,连同代表提出的6件建议,合计20件建议(其中重点建议3件),交由区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研究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完善交办、督办、反馈、重新办理和公开等一系列制度,促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全部议案建议已办结,并按规定时间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工作比较满意。

1、领导重视,层层落实责任。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后,区人大常委会于去年3月30日和区政府联合召开了议案、建议交办会,对议案、建议进行交办。区委林洁荣常委和区人大常委会黄廷锋副主任亲自参加了会议,对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做了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还下发了《关于办理金平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通知》,对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继续实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工作制度,下发了《关于金平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工委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区人大常委会方彦雄主任亲自督办3件大会议案,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和各工委按分工督办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区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分管区领导包挂督办工作制度,由各相关区领导结合分管线条工作,督促把关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碰到的问题。落实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做到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办理落实,通过定时间、定任务、定人员、定要求,保证办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2、抓紧办理,解决热点问题。区政府坚持立足于全区工作全局来谋划和部署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区政府工作部署落实与议案、建议推进办理协同机制,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决策部署,对议案、建议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研判,把关系重大、涉及长远、需列入计划解决的议案、建议纳入到全区工作中一并考虑、一体部署、一同推进。如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修缮金港水利沟的议案》,结合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予以统筹推进;再如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修缮改造南北墩横路的议案》,已列入去年度重点推进的辖区内市属道路及区属道路加铺沥青罩面工程中予以解决。

3、加强督办,提高办理实效。去年5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方彦雄主任亲自带队,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小公园区首期“三环三线”修复改造工程进行视察,推进了大会三号议案的落实;7月中旬,由区人大常委会黄廷锋副主任带队,组织区人大选联任室、农城工委和区政府督查室以及领衔代表,到区旧城办检查大会三号议案落实情况,听取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办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11月下旬,黄廷锋副主任再次带领区人大农城工委、选联任室和部分区人大代表,检查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情况,跟踪议案落实情况。其他人大常委会领导也分别带领各工委到各承办单位跟踪督办。区人大选联任室和区政府督查室还加强日常催办,多次采取发放书面通知、专人电话催办等形式,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落实进度,及时提交答复意见。

4、严格把关,提高办理质量。区人大选联任室和区政府督查室对各承办单位的答复意见进行认真审核,严把答复格式、政策法规、答复内容和解决问题“四个关口”,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新办理。继续实行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反馈制度,承办单位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后,区人大选联任室及时向领衔代表发放了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了解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从测评情况来看,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我们将测评情况反馈给承办单位,使承办单位更加了解承办议案、建议的办理的质量和代表所提意见。

5、加强沟通,取得代表理解。督促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议案、建议过程中要做到“事前了解意图、事中邀请参与,事后征求意见”,主动加强与代表们的沟通,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对一些应该解决但因受区的职权和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也实事求是向领衔代表解释清楚,取得代表的理解。如民政局在办理许宋龙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解决社区、经联社“两委”人员离职退休后待遇问题的议案》的过程中,针对代表一开始的不理解,区民政局主动上门与代表进行座谈,向代表们详细解读相关政策依据,具体分析区情实际,最终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6、开展“回头看”,确保办理连续性。建立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台账,坚持 “回头看”制度,对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的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各承办单位加紧办理。到目前为止,一次会议大会议案《关于在乌桥岛内增设强制排水设施的议案》已办理完成,原17件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已落实的7件,余下10件建议仍在计划解决阶段。

   7、听取专题汇报,公开办理结果。去年11月下旬,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区政府关于区四届人大二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下来的办理工作提出要求。继续实行办理情况公开制度,将议案、建议办理情况适时在金平人大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

到目前为止,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3件大会议案全部落实,20件建议中已落实的10件,已列入计划解决的8件,另有2件建议受区的职权和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实施,由区政府责成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尽早给予解决。

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由于一些工作因受区的职权和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目前部分建议还在继续办理中。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督促区政府和相关承办单位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对正在解决的8件建议,抓紧落实,尽早解决。区人大常委会还将采取“回头看”的做法,加强对正在落实建议的跟踪督办,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附件:金平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