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区四届人大一次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议案建议 > 区四届人大一次议案建议

关于汕头市金平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0 10:30 发布作者: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17件,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确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文强管长效管理的议案》、《关于在乌桥岛内增设强制排水设施的议案》、《关于尽快启用金平区中医医院新址的议案》共3件议案为大会议案,交由区政府研究办理;其余14件议案转为建议,连同代表提出的6件建议,合共20件建议,交由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完善交办、督办、反馈和重新办理等一系列制度,促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3件大会议案和20件建议已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工作比较满意。

1、领导重视,层层落实责任。闭会后,区人大常委会于去年12月6日和区政府联合召开了议案建议交办会,对议案建议进行交办。区人大常委会方彦雄主任和区政府柯延鹏常务副区长亲自参加了会议,对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作出部署。随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办理金平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通知》,对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会后,区政府高度重视,落实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办理落实,通过定时间、定任务、定人员、定要求,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2、抓紧办理,解决热点问题。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议案建议过程中,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存在问题的关键点和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梳理具体工作措施,制订可行工作计划,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例如:在办理《关于在乌桥岛内增设强制排水设施的议案》的过程中,区农林水务局根据潮汐规律,落实专人蹲点观察,分别3次对乌桥岛内涝情况进行实地摸查,并走访当地街道居委和片区居民,征询市城管局下属涵管所意见,全面了解掌握片区内涝情况和排水设施状况及其日常运行管理方式,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乌桥岛内涝的方案,提高了议案办理的实效性。二是全面统筹联动协调。各承办单位始终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同重点工作相结合,同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同密切联系群众相结合,统筹兼顾,联动协调,整合资源,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与实际工作的契合度,保证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例如:区民政局在办理《关于加强地名文化传承的建议》的过程中,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将代表提及的老地名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下来做好老地名保护工作的有效措施。区城管局在办理《关于修缮改造东方街步道的建议》的过程中,便是与当前正在全面开展的“创文强管”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属地东方街道将东方街步道修缮工程列入“创文”修缮美化任务,加快修缮进度,改善居民出行环境,使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够尽早得到解决。

3、加强督办,提高办理质量。一是继续实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挂钩联系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制度。下发了《关于金平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挂钩联系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常委会领导每人挂钩联系督办3件以上的建议。方彦雄主任亲自挂钩联系督办3件大会议案,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有效地推进办理工作。二是联合督办,推进办理进度。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室、有关工委和区政府督查室组成检查组,在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的带领下,分别于1月中旬和2月中旬到承办议案建议较多的区城管局、农林水务局、住建局进行检查督促,分管副区长也参加了督办会议。检查组听取承办单位关于办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办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推进了办理进度。同时还加强日常催办,多次采取发放书面通知、专人电话催办等形式,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及时提交答复意见。三是严格把好答复关。对各承办单位提出的答复意见进行认真审核,严把答复格式、政策法规、答复内容和解决问题“四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新办理。四是继续实行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反馈制度。承办单位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后,区人大选联任室及时向领衔代表发放了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了解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并将测评情况反馈给承办单位,使承办单位更加了解办理的质量和代表的建议。从反馈情况来看,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五是听取专题报告。3月上旬,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区政府关于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下来的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六是继续实行办理情况公开制度。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适时在金平人大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

4、加强沟通,取得代表理解。区人大常委会督促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议案建议过程中要做到“事前了解意图、事中邀请参与、事后征求意见”,主动加强与代表们的沟通,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有的承办单位办理前通过电话与代表沟通,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有的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邀请代表到现场察看,检查办理进度;有的在答复之前将办理情况与代表进行沟通,得到代表的认可才进行答复,对一些应该解决但因受区的职权和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也实事求是向领衔代表解释清楚,取得代表的理解。

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由于相关议案建议的提出距离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办理时限短,加上一些工作因受区的职权和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目前部分议案建议还在继续办理中。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督促区政府和相关承办单位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对正在解决的1件议案和17件建议,抓紧落实,尽早解决。区人大常委会还将采取“回头看”的做法,加强对正在落实的议案建议的跟踪督办,争取在今年基本完成其余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附件:金平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