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区四届人大五次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议案建议 > 区四届人大五次议案建议

关于利用金平交通地理优势,尽快建设区域快递物流中心的议案
(大会二号议案)

发布时间:2020-06-01 17:50 发布作者: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领衔代表:小公园代表组 王伟忠

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快递业在降低流通成本、促进就业、支撑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汕潮揭地区同城化发展战略和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一体化发展要求,为进一步强化汕头粤东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功能,夯实汕头快递业在粤东地区的领先地位,汕头市2015年就规划布局快递物流园区“一园两中心”,并将其纳入汕头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该规划着眼于实现产业集聚、经营集约、功能集成,着眼于推动快递服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及推动快递企业加强综合能力建设、实现快递服务与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引导快递企业加快网络拓展,实现快递服务与区域经济、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但这几年我市快递业的发展规模相对周边城市仍然偏小偏慢,快递物流业发展方式相对滞后、发展水平低,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不匹配。

近年来,与金平区毗邻的揭阳,依托空港、海港、河港、高铁、高速“五位一体”的交通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条件下的实体经济发展路径,把快递业作为产业“立交”工程进行谋划打造,目前揭阳快递处理量占到粤东地区的七成左右,夯实了其粤东快递物流中心的地位。2016年,揭阳就成为广东省唯一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把影响力从全省扩大到全国。

对汕头来说,快递物流业发展应该是有很大的优势。汕头是粤东网购最大的用户群,网购已经成为汕头市民生活消费的主要方式之一,而且网购消费支出的比例不断在攀升,汕头也取得“夜间网购比例全国第一”的称号。另外,根据阿里研究院数据统计,2018年我市共有淘宝村93个,较去前一年增长40.9%,居全国第14位,全省第4位;淘宝镇13个,列全国第9位,全省第1位。汕头也曾经是全国“电商百佳城市”,居粤东西北之首。今年又入选全国50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可是,目前汕头的快递业务量还达不到揭阳的一半,主要原因是汕头还缺少大规模的快递物流园区,所以,提升汕头快递物流业发展环境迫在眉睫。

快递物流业对营商发展有着重要作用。2015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促进我省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快递业发展提供优良的政策环境。汕头特别是金平区要抢占电子商务及快递业物流市场,就要利用金平西片区水陆交通枢纽重要门户的地理优势和高速发展的密集运输网络,尽快规划建设由政府引导,企业化经营的专业快递物流园区,并打造成区域快递物流中心,这将有利于粤东本土特色产品直接与全国各地的消费市场对接,有利于加速物流、人流、信息流的集聚,有利于促进快递行业的快速升级,降低本地产品网销成本,有力拉动汕头服务业发展和电商经济的崛起。

鉴于此,特建议:

1、利用金平交通地理优势,选址金平区西片区(大学路两侧)规划建设专业大规模快递物流园区,以现有的大型物流企业为建设主体,加快快递物流业园区建设,打造区域快递物流中心。在快递物流园区建设上要高起点对标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性快递物流园区,提高我市快递物流服务业形象,做大做强物流服务经济。

2、政府在各项政策和资金扶持上要给予快递物流园区大力的支持。将快递物流园区等纳入用地总体规划,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应在资金、税收等方面对园区建设和快递企业进驻园区给予一定优惠和扶持。

3、根据汕头快递物流发展的实际需要,争取市政府出台《汕头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为培育行业聚集,提升快递服务水平,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要争取市各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园区加快建设。

4、发挥汕头快递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快递产业提档升级,为电商发展提供现代化的快递物流支撑,把金平打造成粤东乃至全省全国的新型快递产业集散地、大型电商聚集区的区域快递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