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人大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区政府坚持制造业当家、发展实体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25 19:04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推动金平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1225日下午,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DSC02049.JPG

会上,区政府副区长汇报了有关我区“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整体工作情况。随后,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列席会议的区人大代表就提升我区实体企业产业结构层次、工业企业发展各方面要素保障、增强园区集聚效应、提高土地使用率和规模效益、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分别进行询问,市自然资源局金平分局、区发改局、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区工业园区办等应询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积极回应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和落实期限。在一问一答间,我区推进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显得越来越明晰,研究探讨出来的下一步工作措施也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WPS拼图1.png

会议指出,实体经济是立身之本。金平工业基础比较扎实,必须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充分挖掘我区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科学谋划并稳步推进下一步工作措施;要精准定位产业发展方向,优化产业布局顺应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趋势,持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要支持重点优势企业做大做强,集中力量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支持引进上下游产业,构建产业集群,加快延链补链强链;要强化要素保障,坚持推进“工改工”,大力盘活存量土地,优化产业用地配置,拓展工业企业发展空间;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以创新驱动企业加快发展;要推进招商提质增效强化与深圳市光明区的产业协同共建,围绕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精准招商,促进产业良性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降本增效

WPS拼图1.png

区政府及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将把工作重点放在问题整改落实上,切实用好这次专题询问的成果,认真履行承诺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实推动我制造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DSC02053.JPG

专题询问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种重要监督方式通过专题询问推动工作落实问题解决专题询问始于“问”,却不会止于“答”。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选准监督课题,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审查监督、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组织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方式,切实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持续跟踪监督工作进程,督促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全力助推金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