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人大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新闻

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纯带队到区法院调研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有关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4 11:09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2月22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纯带领区人大监察司法委前往区法院调研“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现场视察区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区法院院长辛惠松及其他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据介绍,“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位于汕头市长平路88号欣荣大厦一、二层部分场地(面积679.56㎡),于2018年建成,中心一楼设置特色便民服务窗口,二楼配套了速裁法庭和调解室、信访接待室等。诉讼服务中心还率先配套了人工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智能诉讼服务一体机和电子触摸屏自助查询系统,与其他单位、部门建立了对接机制,有针对性地处理道交纠纷、家事纠纷、劳动争议等领域的案件,建立老年人、弱势群体绿色通道,加快诉讼流程,提高诉讼效率。近三年来,诉讼服务中心受理的家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55.98%,今年来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审结民事案件和适用简易程序审结刑事案件共占比49.39%,有效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促进社会、家庭和谐。

DSC01970.JPG

苏纯同志指出,区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硬件建设齐全,软件建设到位,诉讼服务覆盖面广,建成以来发挥了便民利民的积极作用,成绩突出,进一步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调研组就进一步发挥诉讼服务中心作用提出了几点建议: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以保障《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稳步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扎实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进一步整合应用科技智能资源,加强诉讼中心和业务庭室的衔接机制,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提升“互联网+诉讼服务”的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知度,引导群众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依法解决纠纷;要根据区情实际调整“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工作的侧重点,做好试点表率,切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2241107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