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人大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新闻

金平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区乡村文旅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11-14 17:13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本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安排,111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少维带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侨宗工委和民建总支“同心·精品工程”活动领导小组联合调研组对我区乡村文旅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区文化广播旅游体育局、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和岐山、鮀莲、月浦街道主要负责同志陪同参加调研活动。

DSC01290.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绿梦湿地生态园、沟南许地文化创意旅游村、牛山头生态公园和华能汕头鮀莲渔光互补光伏电站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我区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推进乡村旅游和壮大农文旅产业,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情况及成效,现场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DSC01411.JPG

据介绍,金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工作部署,切实按照《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汕头经济特区乡村振兴实施条例》等有关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突出本土资源优势特色,活化区域内田园风光、传统民俗、红色基因、名人故居、特色农产等文旅禀赋,开展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红色侨乡”示范线、“百千万工程”示范社区等工作,打造特色乡村文旅精品工程,推动形成我区乡村文旅新格局新业态,持续促进城乡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

DSC01511.JPG

调研组对我区大力推进乡村文旅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我区还存在着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较低、乡村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旅游模式较为单一、新媒体宣传推广力度不够等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区乡村文旅工作的推进。

对此,调研组就如何进一步挖掘乡村文旅资源,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富民兴村产业经济发展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一要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推进“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工作,结合绿美金平生态建设,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二要因地制宜,致力于从不同乡情出发,深入挖掘乡村生态、文化、产业等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化发展。三要探索乡村文旅新路径,把开埠文化旅游和乡村文化旅游结合起来,规划串联中心城区至涉农片区旅游公交路线,构建"开埠文旅+乡村文旅"的新型模式。强化产业支撑,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乡村旅游为平台推广农副产品,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积极培育乡村文旅品牌,打造特色乡村文旅精品工程,规划好乡村文旅线路,借助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推广乡村旅游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和生命力,推动乡村文旅蓬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绘就和美乡村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