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鮀莲街道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街道工委 > 鮀莲街道

鮀莲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08 10:00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根据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金平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鮀莲街道人大工委切实担负起组织管理责任,积极推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规范化建设及工作运行,促进人大工作和建设提质升级。

目前,鮀莲街道已对标建成鮀莲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及莲光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共联系驻街道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19名。街道中心联络站建成于2018年6月,位于鮀莲街道办公大楼三楼,面积约40平方米;莲光社区联络站建成于2018年8月,位于莲塘路109号莲光社区居委会一楼,面积约20平方米。两个联络站均配备有站长、联络员和相应的办公设备,并将年度主要活动计划、代表信息公开栏、人大工作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等制度上墙,同时设置了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栏、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人大代表信箱和人大代表联系卡等,方便选民群众通过多种渠道与人大代表联系。街道人大工委积极争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视和支持,累计拨给经费3.5万元,为代表联络站正常运行提供经费保障,确保联络站工作有序开展。

图片1.png

(鮀莲街道人大工委在莲光社区组织召开第135选区区人大代表述职会议)

鮀莲街道人大工委不断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软硬件设施配套,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的重要窗口,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街道、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自成立以来,累计举办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活动6次、述职评议活动2次、接待选民群众活动25次、集中学习7次,参加各项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125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5条,已办结45条,办结率100%,形成议案、建议10条。两个联络站通过建立台账、建立“一代表一档”等形式,不断规范联络站活动内容及意见处理,加强对代表联络站相关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

图片2.png

(汕头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委书记林晓湧同志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接待选民群众)

阶段来,鮀莲街道人大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围绕街道党工委的中心工作和街道人大代表年度活动计划,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在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和更好发挥代表工作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雨污分流工程、“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视察鮀莲街道相关工作建设推进情况,推动鮀莲街道通过整治违建顽疾、加快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使辖区人居环境大幅改观,宜居宜业水平明显提升;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汕头市雷打石环保电厂,推动环保电厂垃圾焚烧项目的进一步完善;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民心工程,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牛田洋大堤外围滩涂红树林种植项目,推动汕头在牛田洋建设11公里的红树林生态景观带、打造海岸绿色生态屏障项目的落实。

图片6.png

鮀莲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驻街道的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

下来,鮀莲街道人大工委将创新联络站活动方法方式,坚持以代表为主体,服务代表履职活动;坚持以民生为主线,推动群众反映重要问题的解决,使代表联络站活动有特点、有品牌、有实效。

(鮀莲街道人大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