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金平区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01 18:03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0月30日上午,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洁荣、副主任黄廷锋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选联工委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到区城管局督办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区政府副区长钟泽锋,区党政办、区城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督办活动。

今年5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联合召开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路灯照明设施建设和管理的议案》(大会二号议案)、《关于进一步推动解决金平区辖区内水浸街问题的议案》(大会三号议案)交给区政府办理(区城管局主办),将《关于改造玫瑰园小区道路的建议》等11件建议交给区城管局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交办后,区政府和区城管局高度重视,多次与领衔代表沟通联系,组织实地调研掌握实情,按照“先急后缓、分批分期、积极推进”的原则,想方设法采取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回应代表关切。

座谈会会上,区政府和区城管有关负责同志详细汇报了13件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措施和进展情况,并对接下来的工作安排作了计划。

区人大代表郑素恩、陈本祥领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路灯照明设施建设和管理的议案》因涉及面广、工程量大,短时间内无法全面完成。经深入研究,区政府前期拟投入1800万元对部分代表和群众反映集中、车流人流较多、交通位置重要的路段实施路灯安装工程,同时对全区存在安全隐患的928套壁灯及电源线路进行分期更新整改,逐步解决“有路无灯”、居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区人大代表陈若丰领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解决金平区辖区内水浸街问题的议案》指出,近年来,金凤半岛的安居北路、长安路、长贵西路和工业园区的升业路等路段逢雨必浸,积水深度0.4米至1.2米不等,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和车辆的通行,对此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今年来,区政府全力推进该片区部分地段污水雨水排放整治、道路及下水道改造、下水道清通以及日常管养巡查等工作,多措并举,切实解决居民群众出行难问题。一是投入近5000万在金凤半岛南端建设四千亩围片区排涝泵站。该泵站服务面积为四千亩围全区4.72平方公里,治涝设计标准为30年一遇,排涝泵站设计规模为33立方米每秒。该泵站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9月底完工。届时将有效服务于该片区乃至上游片区的排涝工作,满足四千亩围片区近年来商住一体化后日益产生的排涝需求,彻底解决该片区“水浸街”问题。二是推进升平工业片区部分地段污水雨水排放整治工程,实现该片区污水收集与处理。目前工程已完成铲除杂草、渠道清淤、堤围压顶、砼浇筑等工作,完成总工程量的60%,计划于今年10月底完成。三是结合第二批市政道路加铺沥青罩面工程,推进片区道路及下水道的改造。目前正在进行长富路(长贵西街-红树湾小区)、箣洲二街(金陇南路—溪东交界处)路面开挖及下水道铺设工作。四是加强巡查监管及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消除辖区积水现象。

关于修缮光华北二路、翠园、南背墩横路、玫瑰园、杏花村直巷等6件建议均被区城管局采纳,并将其纳入第二批市政道路改造升级项目,现已进行项目前期及招标准备工作。关于路灯管养、乌桥岛民生设施建设、鮀莲街道主次干道硬底化及截污管网建设、福合路修缮的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再逐步推进。

会上,区人大代表对区政府和区城管局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就下来如何提升办理质量提出了意见建议,钟泽峰同志和区城管局负责同志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也作出了回应。

黄廷锋同志就督办区城管局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作发言。他指出,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认真履职,提出议案建议数量多、质量高,抓住了工作重点、民生热点,真实反映了民生民意。区城管局是代表议案建议的主要承办单位,承担了近50%的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阶段来,区城管局高度负责,认真细致做好办理工作和代表沟通工作,工作成绩值得肯定。对于路灯照明设施建设这类短期无法完成的工作,区城管局要结合实际做好科学规划,制定方案、分期实施、有序推进,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民生诉求。

林洁荣同志强调,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的具体表现,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是“一府一委两院”接受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法定职责和义务,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交流沟通,对困难、复杂的工作要做实、做细代表的解释工作,把实际情况说清楚、讲明白,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要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的办理实效,对列入计划、能够实施的工作要加大力度、主动作为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座谈会结束后,参会人员还实地察看小公园片区路灯照明设施建设情况,并在现场提出意见建议。

1.JPG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