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人大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3-11-17 11:34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加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金平经济高质量发展,111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洁荣带队调研我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实地察看了合晨晖照产业园的通用厂房建设项目和德志苑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随后在区住建局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区人大财经委、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工业园区办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区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DSC01710.JPG

阶段来,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项债券储备申报工作,立足金平实际和需求谋划专项债项目储备,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入库,强化项目跟踪管理,建立政府性债务监测预警机制,提高防范债务风险能力,依托地方债务管理系统和穿透式管理系统强化资金动态监管,提升债券资金使用效能。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利用专项债券资金,稳步推进我区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助推金平高质量发展。

DSC01723.JPG

调研组对区政府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提前谋划工作,有效利用专项债券资金的做法予以肯定。调研组根据现场察看情况和汇报内容,结合2022年审计工作报告,就项目前期准备、债券资金监管、资金使用效益、资产管理使用等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解决,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DSC01732.JPG

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的责任感,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金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生活质量;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奋力推进金平现代化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对建设项目和债务资金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法》有关要求,健全完善监管机制,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和安全使用,充分发挥促投资、稳经济的作用,切实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坚持适度举债,同时不断总结经验,与时俱进改进资金监管措施,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DSC01734.JPG

调研组表示,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决策部署,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质效;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作用,关心关注政府债务管理,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反馈,共同推进金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