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其他代表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代表工作 > 其他代表工作

金平区代表团高质量履职 两件议案被确定为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大会议案

发布时间:2023-01-09 18:17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7日上午,汕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议期间,金平区代表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职,积极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总共提出议案26件、建议19件;提交的议案数量占本次大会议案一半以上。其中黄少彦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的议案》被确定为大会一号议案;张晓洁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议案》被确定为大会二号议案。

《关于加快推进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的议案》提出,小公园开埠区市汕头老城区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见证了汕头“百载商埠”的繁华,也是联结海内外潮人的亲情纽带和精神家园,寄托着海内外潮人的乡土认同感,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也牵动着无数潮人和广大市民的心。该议案建议,要打造旅游线路,推动品质提升,全力规划建设小公园开埠区旅游线路景观提升项目,修复巷道破损路面、沟井盖改造、三线规整和立面清洗,根据原有建筑历史风貌设计增设牌坊,梅花景观串点成线。要整合博物馆群,做好提质升级,对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及周边具有侨文化、潮汕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展览馆的史料进行深入挖掘,提升展览的“严、详、实”水平,创建数字展馆,开通全景导览。同时要加强数字化、网络化展示,打造党员网络学习新阵地。另外,要加强文旅宣传,传承城市文脉,并推进试点建设,发展特色业态,打造文化精品,推动文明创建,讲好“侨”的历史和老街故事。

《关于促进我市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则指出,近年来,为大力促进我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国家发布了一系列利好措施。中医药传统文化精华与潮汕人文精神经过长期的渗透融合,逐渐形成了潮汕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和中医流派,发展中医药在潮汕地区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这有利于中医药在潮汕地区的推广应用。对此该议案建议,要推行优惠扶持措施,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加大医疗机构的扶持力度,加大医保支付力度,提高中医诊疗项目的分值。要加强对中药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和资源保护利用,推动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药材种养与现代农业有机融合,全力打造“汕头药谷”和“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并加大中医药技术研发力度,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促进我市中医药企业转型升级。另外,该议案还建议要积极探索适合我市中医药发展特点的医保体系和相关政策,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并强化中医药文化建设,实施汕头市名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设立中医药研究院。

    下来,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及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着眼全市发展大局,紧扣区委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贡献金平人大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