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人大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金平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1-21 15:30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我区基层立法联系工作经验,切实增强基层立法联系工作能力,112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会。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区人大监察司法委、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单位、各街道人大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DSC01735.JPG

会议传达学习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交流会精神,集中学习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意见》,石炮台街道新华社区作工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集体参观了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建设情况,认真对照学习,围绕进一步规范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提高立法联系工作水平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DSC01749.JPG

会议指出,基层立法联系工作是人大开展立法工作的基础,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前提,也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立法联系工作水平,对于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DSC01741.JPG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领会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政治内涵、制度内涵、法治内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定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充分把握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定位,努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的有效渠道、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宣传和普及法律的重要阵地,多收集人民群众的立法需求和对现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把基层立法联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补齐工作短板,同时要注重挖掘自身特色领域,培养锻炼出有能力、有特点、有成效的基层立法联系工作队伍,以高质量的立法建议,为金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