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金东街道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街道工委 > 金东街道

金东街道人大工委推出“十个一”举措 扎实推进代表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6 17:37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根据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金东街道人大工委以联络站为载体,以主题活动为抓手,以促进代表履职为目标,组织实施“十个一”举措,推动人大工作更上新台阶。

研究制定一个具体实施方案。为使活动内容充实并富有成效,金东街道人大工委精心组织,研究拟定开展主题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在街道党工委会议上进行汇报,使人大工作既有坚强的组织保障,又有具体的目标任务,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完善一个代表履职平台。街道人大工委结合街道新合并的契机,将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设置于金凤社区二楼。七月份以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抓紧完善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做好相关制度上墙、形象墙优化、人大代表风采展示、人大活动背景墙布置等基础工作,并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做好代表活动安排,确保代表履职有阵地,活动有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807165700.jpg

组织一次接待选民活动。在本月的接待选民活动中,一级调研员、原金平区政协主席林良旭代表走进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与其他两位代表一起倾听选民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对选民群众提出的道路安全、占道停车、市政设施等问题及相关意见建议进行收集并交办。

金东街道人大代表活动照片 (3).jpg

开展一次实地走访。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不同界别的代表分别到自企业、学校、社区走访,与选民群众谈心。部分代表走访了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和建议意见等,对企业的成长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希望企业创新经营模式,继续为金东的经济发展助力。部分代表走访了金东辖内中小学校,就学校防疫工作和创文工作进行交流。部分代表走进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想,积极与社区交流反馈。通过走访活动,区代表参加“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参与率达到80%以上。

金东街道人大代表活动照片  (15).jpg

组织一次专题视察。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对梅溪河及东墩沟金东街道段的视察活动,听取有关职能部门介绍相关情况。代表们就水体整治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上游截污、下游清漂的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要扎实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

金东街道人大代表活动照片 (5).jpg

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针对选民群众提出的问题,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进行交办、转办,并持续跟踪、协调,推动一批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汕樟路199号户外广告乱吊乱挂问题,交办街道城管办后,受理单位认真组织力量予以整治规范,落实清理拆卸,提升市容形象,群众十分满意。

金东街道人大代表活动照片 (11).jpg

组建一支专门队伍。金东街道是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单位,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联系代表中的法律专家,组建起一支专门的法律工作队伍,为人大普法宣传、用法咨询、立法调研储备力量。结合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邀请社区法律顾问为群众进行民法典宣讲,对选民群众提出的民生热点问题,给予答疑解惑,潜移默化地增强群众法制观念。

进行一次立法调研。根据2021年立法项目建议的征集要求,结合金东街道中心工作与重点项目的实施情况,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开展一次有关“三旧”项目专题的立法调研,通过走访社区、咨询专家等方式深入了解有关情况。

金东街道人大代表活动照片  (14).jpg

开展一次法规培训。金东街道人大工委注重发挥代表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鼓励代表参与到社区法治建设中。借助街道下辖玫瑰园、龙北、金誉社区组成人员进行补选的契机,组织代表对三个社区进行《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培训,增强社区法治意识和能力。

提出一条立法建议。随着“三旧”改造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在充分走访了解的基础上,街道人大工委围绕“三旧”改造的主导问题和原则问题,形成并向上级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三旧”改造遵循“政府主导,成片改造”的立法建议。

金东街道人大代表活动照片 (10).jpg

(金东街道人大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