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区四届人大五次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议案建议 > 区四届人大五次议案建议

关于建立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的议案(大会三号议案)

发布时间:2020-06-01 17:45 发布作者: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领衔代表:广厦街道代表组 林玉惠 

近几年来,科技飞速发展带动整个社会发展,但对环境也造成一定的破坏,全球气候缓慢变暖,从而造成地质灾害的频繁发生。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改变,部分人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造成人类与环境的不协调发展,引发新型病毒或者新的人类疾病出现,而人类未能同步出现相应的抵抗力,与之对抗的药物也未能同步发现。针对今年发生的全国性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国家发布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一级响应,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因此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公共安全问题。

我们金平区和全国一样,动员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这一次抗击疫情中,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下来,我们要重视科学的社会应急管理,建立可以从容应对以后未知的重大社会公共事件机制,降低以后社会公共资源的损耗。

就金平区加快建立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共应急机制建议如下:

一、加快建立科学的应急管理机制。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基本的应急体系,但是还没完善到可以从容应付各种特殊极端化情况的体系。鉴于客观看待世界的危机发展趋势,全球气候的变暖会产生很多未知的自然灾害,未来可能存在较多的水灾、台风、极端的旱灾、以及传染性较强的病毒性疾病,我们的应急管理机制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一是区应急部门,要建立足够的应急物质供应企业名录,平时要通过年度或者季度申报评审的方式,不断吸纳随着科技发展而产生的新的应急物质生产供应企业进入名录,作为物质贮存活动源。二是区应急部门要贮备一定数量的纯净水、压缩饼干、帐篷、口罩等基础应急物资,以备可快速应对极端事件。三是学日本,宣传建议家庭备用灾害应急箱以及建立家庭应急逃生通道,应对几种常见的极端灾害情况。四是通过积极推进建立科技专项攻关,不断提高我区应急物资以及应急手段的创新。

二、加强社区居民共同维护及监督公共卫生。公共卫生的组成中,社区占据很大一部分,而部分小区年限较久,或者城乡结合部,或者新农村小区,社区的管理相对不太规范,出现居民家中养着一些或许有也或许没有进行专业管理的猫、狗、鸟类等病毒滋生传播比较厉害的动物,如果没有专人管理,这些动物到处流窜,随地粪便,气味难闻之外,也给无名病毒滋生传播甚至变异创造条件!

同时,不到位的公共卫生状况,将带来蚊虫滋生,“三害”不断增加,造成越来越大的社会公共危害,给传染疾病的传播提供滋生的温土,比如,19年的登革热病的传染,汕头人民应该还是记忆犹新的。

目前,金平区大部分小区的管理都有物业管理,但物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由此,对于居民,出自于自我保护,建议各社区要加强社区居民公共卫生的宣传,指导居民要共同维护及监督公共卫生,启动自我清洁,共同保护公共环境的意识。

三、加大推动社区居民健康生活指南的宣传力度。民以食为天,饮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但是饮食的科学性,是人类健康最基本的保障。中国目前已基本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但由于目前社会的物资比较丰富,很多人忙于工作,三餐饮食不规律,同时营养结构不合理,再加上熬夜,精力消耗过度,特别是我们祖国未来接班人的年轻人,更是如此。再加上电子产品的泛滥、工作方式多是不需要体力的空调环境,由此我们中国,很光荣地拼上世界名列前茅的糖尿病患者、心脏病人、肥胖病、近视者,甚至各种癌症病患者多的光荣称号。

我国在2016513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为了提出符合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和基本需求的膳食指导建议而制定的法规。自2016513日起实施。但是,可以说,很少人会去关注到这个法规。相反,更多亚健康的人拼命的把健康的希望寄托在昂贵的不安全的保健品、特医食品上。错误的健康生活方式再加上错误的饮食,给医院造成极大的医疗压力及财政负担!由此,加强社区居民健康生活指南的宣传,普及正常健康的生活方式及饮食是提高居民身体健康的基本,是提高人体免疫力最好的最好方法,也是对抗疾病,流行或者不明病毒最好的抵抗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