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调研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监督工作 > 调研活动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金平区人大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9 14:50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7月16日至18日,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分别组织驻金平区的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第一小组、第二小组、第三小组对金平区水污染整治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和低效产业用地再利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代表、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洁荣同志参加调研,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廷锋、纪楚忠同志,金平区政府副区长钟泽锋、陈泽波、周彦同志,以及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财经委、农城工委、环资工委、选联任工委,金平区城管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园区办、岐山街道,市自然资源局金平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先后陪同调研。

调研活动期间,市人大代表顶着炎炎烈日,实地察看济河北段整治工程,岐山街道马西社区、沟湖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多客食品有限公司、柏亚产业城产业用地再利用情况,随后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情况汇报。

代表们认为,开展水污染防治和“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关于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决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举措。阶段来,金平区结合自身实际,把水污染防治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创文强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区计划整治包括鮀济河在内的污染、黑臭水体工程20处,专项截污工程2处,整治水体长度约43千米,估算总投资约15亿元,将通过截污、清淤、补水、生态修复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理,确保2019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全区将46个涉农社区分为三批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规划为引领,大力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村风民风得到明显改善。

“金平区产业用地少,企业增资扩产需求大”。《汕头市中心城区促进低效产业用地再利用实施意见》出台以来,金平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促进低效产业用地再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工作流程,对金平工业园区379宗工业用地进行实地核查、建立档案,并在全市率先启动首批低效产业用地再利用建设项目。截至目前,首批拟申报低效产业用地再利用的企业有9家,涉及土地面积333亩,拟续建面积6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8亿元,建成后可新增产值超56亿元。实施低效产业用地再利用,有效解决了金平区部分企业的“用地难”问题,得到园区企业的欢迎和赞赏。

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还就推动金平区水污染整治工作、美丽乡村工作和低效产业用地再利用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林洁荣同志指出,水污染治理是打好环保攻坚战的关键一役,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对照上级要求、关注人民群众呼声,加强治污力度,建立协调机制,切实负起责任,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人大代表在水污染治理过程中也要加强监督,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推动低效产业用地再利用方面,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着眼于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用地难问题,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整体工作,各个职能部门也要用心做好各项工作,加大宣传引导,做好企业服务,齐心协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

1金平区人大组织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实地察看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 副本.jpg2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对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进展进行仔细询问 - 副本.JPG3金平区人大组织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实地察看柏亚电子商务园建设情况 -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