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区四届人大五次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议案建议 > 区四届人大五次议案建议

关于引入保险机制参与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6-01 15:00 发布作者: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领衔代表:石炮台街道代表组 苏大存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内容,有助于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作为保险业参与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创新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社会治理机制,有效发挥责任保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诸多政策法规,指导落实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机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在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方案》(粤安监〔2016〕172号)指出,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应当遵循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生产经营单位参与的原则,实施差别费率和浮动费率,充分发挥责任保险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预防为主,防补结合;费率浮动,杠杆调节的原则指导工作。《汕头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方案》要求通过积极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构建起政府、保险机构、生产经营单位等多方协调运作的机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与承保、服务与评价体系,协同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管控,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成为有效防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和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政策保障,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在金平区率先创立安全生产责任险模式的现实基础

金平区经济实力强劲,经济总量连续12年居全市各区县首位,印刷包装、医药化工、轻工装备三大支柱产业强势支撑经济发展。2018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51家,总数达216家,居全市首位;持续推进战略平台建设,如: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莲塘工业区,进一步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奋力走在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前列。

从工业产业区分布情况看,全区辖内共44个工业产业区,主要分布在潮汕路与大学路附近。包含企业共479家,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以上的企业110家,约占23%,涉及行业主要有食品制造业、印刷造纸和纸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物流配送。与法定高危行业相关的企业共有196家,占比40.91%。

二、在金平区率先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模式的重要意义

针对金平区工业产业分布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我们认为,引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机制,有助于优化社会治理方式,改善和保障民生,是当前应对经济危机、减轻企业负担的一项惠民政策,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创新政府社会管理机制,保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补偿损失的资金来源,减少政府参与责任事故善后处理的人力和财政负担。二是有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引入具有社会管理功能的责任保险,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实施风险管理,促进政府管理职能向社会治理职能转变,提升政府在事故应急处理中的能力与效率。三是有助于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促进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提高投保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预防能力,降低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四是把保险费率与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挂钩,运用费率杠杆倒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有利于形成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机制,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五是有助于维护社会和谐安定。责任保险能够妥善解决侵权方和受害方的经济赔偿问题,转嫁企业的民事侵权风险,满足受害人的赔偿利益,有效解决社会纠纷,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和谐社会建立。

三、在金平区率先创立安全生产责任险模式的思路和建

随着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不断推广,省内多地方出台政策鼓励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佛山南海区在2017年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实施细则》,以危险化学品行业为切入点,在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基础上,立足于村级工业园生产经营单位,重点开展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广工作,并有序向其他行业推进,覆盖全区生产经营单位,逐步构建全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产品和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扶持政策,形成多层次的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响应机制,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水平,多重保障转嫁企业赔偿风险。截至2018年底,全省参保企业有2.56万家,保障额度达2176.26亿元,共1453家参保企业获得了赔付。

有鉴于省内其他地市的先进做法,结合我区实际,建议在我区高危行业和普通行业双轨并进同时推广,建立财政补贴+“安调委”+调解室新机制,打造安全生产的“汕头模式”:

一是设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专项资金。在区财政允许的情况下,建议设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费补贴,重点行业由政府强制投保,通过招标或其他方式遴选有资质、信誉好的保险公司承保;普通行业由政府引导,鼓励广大企业积极投保,有资质的保险公司均可承保,提高企业投保的积极性,充分展示金平区政府重视安全生产,福祉企业民生的责任担当。(详见附件《工作实施细则》)

二是成立“安调委”,负责安全事故的调解工作。去年7月份,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教政法(2019)11 号)中提出了市县两级行政区域可根据需要成立“学校安全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安调委”的成立可以效仿“校调委”,调派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委员会,负责安全事故的调解工作及责任的界定工作。

三是建立调解室。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的调解工作,一直是政府部门和企业最为“头疼”的事,如果能在一个地方专门单独设立一个调解室,由“安调委”、企业、员工(或亲属)、保险公司等各方参与,不但能缓解原来调解的压力,而且能保证调解过程中各方的权益不受侵害。今后也可以一室多用,扩充到医疗事故、校园事故、交通事故、食品卫生事故、旅游意外事故等等的纠纷调解,且调解室的运维费用可以由保险公司承担,不用增加政府负担。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政府公信力为支撑,加以引导和推进,充分展示我区政府重视安全生产,福祉企业民生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