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调研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监督工作 > 调研活动

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纯带队调研我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18 17:43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根据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8月18日上午,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纯带领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我区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DSC00746.JPG

调研组一行前往金平区首个按省级标准建成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大港公园,实地察看园内法治宣传橱窗、法治宣传长廊等普法阵地,了解法治主题公园的建设和活动开展有关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座谈交流。

DSC00729.JPG

近年来,金平区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居民群众法治文化精神”作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法治思想引领、法治知识传授、法治与道德教化相结合,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深入推进法治创建“四级同创”,抓好“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落实171个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创建覆盖率达100%;打造系列法治文化阵地并开展法治文化体验活动,目前我区已建成两个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两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创文提质升级等重点任务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积极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金平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指导协调各单位、各部门以区委中心组学习、法治讲座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治文化建设取得预期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818173626.jpg

调研组对法治文化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区司法部门政治站位高,严格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实际创新普法工作,有阵地、有活动、有队伍,亮点突出,成绩斐然。

DSC00778.JPG

同时调研组也提出了几点意见,一要坚持开辟新阵地与活化旧阵地“两手抓”,提高法治文化阵地的覆盖率,充分发挥现有阵地的作用,做好日常管理与运用;二要突出法治宣传重点任务和重点人群“双重点”,加大《民法典》的宣传力度,注重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法制理念的树立,不断推进法律实践活动;三要发挥新媒体优势,凝聚社会共识,结合创文主题,在有影响力的平台开辟法治宣传专题栏目,全力以赴推动“七五”普法任务落实。

DSC007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