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金东街道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大街道工委 > 金东街道

金东街道人大工委|让“好声音”得到“真落实”

发布时间:2020-09-02 11:54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金东街道人大工委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手段、做好服务保障”为抓手,把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和解决代表、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推动代表、群众意见建议落地见效,使“好声音”得到“真落实”,切实解决了辖区难点、堵点问题,也促进了代表工作和人大工作的有效开展。

深调研提出好建议

表、群众意见建议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办理工作的效果。针对以往收集意见建议存在的情况,如部分新任人大代表受限于专业知识和工作范畴的局限,所提意见建议不够具体,显得笼统抽象;有的意见建议本身就超出了现行政策的有关规定,根本不具备办理条件等情况,金东街道人大工委注重代表、群众意见建议的可实施性,把深调研作为做好代表工作的前提,加强现场察看和倾听,让代表、群众提的意见建议精准、具体,能够切实解决现实问题。如有群众反映社区停车难问题。通过组织代表实地查看,在对道路全面摸查的基础上,代表提出按照“应划尽划、秩序导向”的原则,科学合理增设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现状的意见,得到采纳也很快得到落实,阶段来金东街道已划设汽车泊位478个,摩托车泊位1139个、单车泊位672个。

建机制督促善办理

金东街道人大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归口办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承办任务逐一落实到相关单位和部门办理,明确办理时限及答复要求,落实办理责任机制。每个月的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之后,街道人大工委办即时进行梳理归类,如涉及城市管理的、消防安全的、社会秩序的,分别交由街道城管办、安监站及相关社区进行办理。

对于群众反映的涉及上级部门权限的事项,街道人大工委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街道办事处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书面报告;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也采取了联席会议制度,街道人大工委办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和社区居委会,就办理代表、群众意见建议进行协调沟通,加强对承办部门的跟踪督办,统一共识,形成方案,提高办结率。

作为基层人大机构,街道人大工委不单是“转办”机构、“服务”机构,也是“办理”机构。对代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金东街道人大工委坚持能办即办、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也直接参与到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中。如群众反映金凤社区公园缺少必要的基础设施,没有发挥公园应有的功能作用问题,金东街道人大工委结合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建设,拟在完善公园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宣传《民法典》的主题公园,让公园发挥其应有的公众休闲娱乐和教育宣传作用。目前已完成方案的的起草。

“双联系”推动“双满意”

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是以代表、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的。在意见建议的办理中,我们注重及时反馈,建立“双联系”工作机制,街道人大工委常态化紧密联系人大代表,代表实时联系选民群众,及时将办理进度及情况向代表、群众反馈,进一步收集意见建议,直到代表、群众满意为止。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设置“回音壁”,实时更新办理进展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阶段来,金东街道人大工委累计开展代表接待活动3次,接待群众11人次,收集梳理意见建议11件,接待的选民群众涵盖各行业、各领域,力争最广泛地听民声解民情,不断增强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的实效性。截止目前,选民群众所提意见建议已经解决的共8件,占总量的72.7%;因受权限等因素制约,当下无法解决,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共3件,占总量的27.3%。通过对意见建议的办理,解决了一些选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了选民群众对代表的认可度和信任感。

金东街道人大工委表示将继续坚持在办理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更加自觉地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积极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好声音”得到“真落实”,让代表满意,让人民满意。

代表联络站 (2).jpg

(金东街道人大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