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区四届人大五次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议案建议 > 区四届人大五次议案建议

关于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对我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监督作用的议案
(大会四号议案)

发布时间:2020-06-01 17:40 发布作者: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领衔代表:金砂代表团  陈震宇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一役,金平区委区政府根据《汕头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目前正在全面全速推动黑臭水体整治攻坚、升平国考断面达标攻坚等中心工作。按照《计划》,金平区共有20宗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整治河渠总长约43千米,铺设截污管道60余千米,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5亿元。截至2020年4月底,15宗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截污主体工程。

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当前我区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人大代表应当关注、关心污染防治有关情况,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监督和积极建言献策作用,帮助相关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把脉”、“问诊”,查出整治工作存在问题的“病因”,真正把治黑除臭雨污分流等整治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搞准、摸清,敦促职能部门将问题导向和整治落实结合解决,协助整治开好“药方”,对症下药,真正助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全面达标,现建议建立人大代表驻点挂牌监督污染防治工作机制。

驻点挂牌监督工作机制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中熟悉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业务的行业专才,采取驻点现场第一线,以直面监督与实时暗访相结合形式,实现人大代表从“全面监督”、“定向监督”,到“精准监督”。

人大代表在驻点监督工作中主要有以下工作重点:一是将采取驻点工地实行现场监督,为项目提供技术方面建议;二是收集居民群众对驻点工程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个案进行明察暗访。通过协调例会、明察暗访、信息通报、驻点督查等工作制度,对监督过程发现的问题,协助驻点工地,在确保质量、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优化施工方案。

驻点监督的同时,做好宣传发动和广泛技术交流相互促进,调动广大居民群众的参与感及积极性,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整治,上下联动,强力推动金平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建设,为建设美丽金平和亚青会的举办城市提供生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