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人大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新闻

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华新带队视察我区 “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25 17:24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23日上午,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华新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实地察看了海滨路、小公园开埠区的公共厕所和汇涛花园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并在区环卫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区环卫中心和大华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视察活动。

据介绍,市、区于2018年相继出台“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至今,我区累计完成新建改造公厕任务148座,目前在建2座,7座(新建)正在进行财政审核,本月底可开始施工,预计明年初新建公厕可全部完工。通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我区公厕数量有所提升,布局更加合理,,进一步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为市民日常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DSC01598.JPG

金平区于2017年开始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先后成立金平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我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并在9个区域和单位开展试点,积累了丰富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阶段来,各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加强联动协调,以社区为着力点,逐步建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作为第一批试点,大华街道根据工作部署和实际情况,选取康乐社区为前期示范点,先后建设误时“垃圾分类投放亭”、“垃圾分类投放站”等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并根据实际需要设置定时“两分类”垃圾投放点,共计布设10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以点带面逐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大华街道还在办公驻地、公共服务中心、1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部及周边设置39处“四分类”垃圾分类投放点。目前,全区试点的垃圾分类工作在投入保障、管理机制、设施配套、市民意识等方面工作已逐步得到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打开了良好局面。

DSC01594.JPG

座谈会上,视察组就现场察看的情况提出问题,区环卫中心一一进行答复。视察组充分肯定了区环卫中心和大华街道在“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汤华新同志指出,这两项工作是城市文明的重要表现,做好这两项工作有助于我市创建文明城市。金平区在全市范围内较早开展“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分类,前期投入资金较大,各项工作也在不断完善,下来要对三年行动和试点工作进行科学评估,充分了解群众需求,不断改进和完善下来的工作。他强调,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各街道要切实提高责任感和政治敏感性,树牢民生无小事的理念,切实完成好市、区的工作部署、要求,让工作真正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花心思、下功夫,耐心细致向群众进行宣传,提高群众思想认识,争取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要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奖惩措施,提高公共机构、社区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要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工作,加强上下联动,为下阶段我区全面推开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力指导;要做好垃圾分类试点省检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DSC016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