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调研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监督工作 > 调研活动

金平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到金平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9 17:00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安排,11月4日上午,区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翁奕奇带队前往区人民检察院调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情况,区人民检察院有关领导参加调研。

调研会上,区人民检察院汇报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我区的实施情况。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自去年5月实施以来,区人民检察院率先成功办理全市首例适用该制度的案件,2019年共适用该制度301人,适用率为22.98%。今年截至10月10日,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665人,适用率为86.14%,适用速裁程序案件占比为9.54%。

DSC04487.JPG

调研组听取汇报后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检察机关而言是一个新的领域,新的挑战。从实施情况看,该制度的适用率从2019年的22.98%上升到今年的86.14%,充分反映了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迎接挑战并取得一定的成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推广有助于全区社会治安管理,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提高诉讼效率。

调研组对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权力监管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两院”工作协作,努力提高速裁程序适用率,不断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诉讼效率,做到“繁案精办、简案快办”;二是加强检察官业务培训和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的学习,增强办案人员的责任感,严于律己,依法精准量刑,防止在贯彻执行制度中出现廉政风险;三是要定期分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情况,主动作为,确保该制度在执行中能做到应用尽用,使适用率稳步增长。

DSC045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