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区四届人大五次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议案建议 > 区四届人大五次议案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老市区升级改造的议案(大会一号议案)

发布时间:2020-06-01 18:00 发布作者: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领衔代表:小公园街道代表组 佘楚雄

  近年来,我市通过整治、美化环境,把创文提质升级实实在在转化为造福市民群众的惠民工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秩序在改善、服务管理在优化、生活质量在提升,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但是,与先进城市相比,城区总体环境质量仍然存在提升空间,特别是老市区基础设施老化,停车空间少,危房存量大,急需进行改造。

目前老市区老旧小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老市区多为开放式小区,由于建成时间较久,上下水、电网、光纤等设施老化陈旧,居民重新拉设的管网乱拉乱搭现象十分严重。原有的排水排污管道也难以承载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二是主要干道修缮一新,但部分相连巷道破损不堪。如五福路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但是与五路相连的金山一横、金山直街、金山二横等没有进行配套升级改造。其中的金山二横更是路面破损不堪,像这样的路还有旧公园内街、樟隆后街等。三是汽车停放问题突出。由于汽车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如何停车成为难题,在老市区尤为突出。老市区道路相对狭小,步道窄,满足日常交通出行已捉襟见肘,难以挤出更多停车位置。四是老市区目前危房存量较多。据统计小公园街道现有危房总数1615座,总面积超过17.34万平方米;其中特危房有310座。每年排危区政府和街道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但安全隐患难以把控,风险仍然存在。

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建议:一是建议结合创文提质升级计划、雨污分流工程、小公园三环三线修缮工程等项目,统筹考虑,解决老旧小区上下水、电网、光纤等设施老化陈旧,乱拉乱搭,巷道破损问题。二是建议在老市区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通过提高停车空间利用率,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三是建议将老旧小区、危房升级改造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并制订年度升级改造工作计划,按升级改造进度拨放工作经费,落实经费保障,将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对老市区的升级改造做一个中长期的规划,从空间布局、保护开发、社区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进行规划,为老市区焕发新活力谋划在先、走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