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调研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监督工作 > 调研活动

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组织视察我区二围排渠、月浦大排渠龙洲段工程和二期路灯照明设施建设工程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23 17:00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2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二围排渠、月浦大排渠龙洲段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和二期路灯照明设施建设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实地察看二围排渠管网北段施工现场和鮀莲片区村道乡巷照明设施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区城管局和鮀莲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视察活动。

据介绍,二围排渠起点位于月浦林厝寮,经澄海路、工业园区,下游入西港河,全长约3192米,设计截污管道工程约4800米,挡土墙约2700米,检查井约180座,清淤约2.1万立方米。目前已累计完成检查井68座,铺设管道2545米,挡土墙1850米,清淤6580立方米,约占工程量65%,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并于明年4月份完工。月浦大排渠总长约2.9公里,整治工程于2019年6月1日正式开工,于今年6月19日完成截污工程,累计完成管道工程4.92公里,检查井93座,沉井57座,智能井7座,顶管2.7公里,目前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DSC01563.JPG

路灯照明设施关系市民出行、交通安全社会治安,备受群众关注。目前,全区尚未设置路灯的路段约为2091处,需配置路灯18320盏,所需费用约1.5亿元,政府计划分四个阶段逐步推进路灯加装工作,目前已启动第二阶段应急加装工作,于今年上半年投入800万元,拟对东方园、新龙眼市场周边、广州街等处加装路灯1621盏。今年区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提出对鮀莲片区路灯建设改造的建议,区城管局作为承办部门,对此建议高度重视,派人实地摸查,初步筛选出25个“有路无灯”路段,制定了初步方案。下来,区城管局将先从中选取2至3个车流、人流较密集的路段加装路灯,剩余路灯纳入第三阶段应急加装工作。

DSC01575.JPG

座谈会上,视察组就现场察看的情况提出问题,区城管局一一进行答复。视察组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我区黑臭水体整治进展,今年5月份创新开展人大代表驻点监督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做法,积极为工程建设出谋献策,有效推进整治工作落实到位。视察组要求,城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有力地落实截污、清淤、生态修复、拆违等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工程建设管理、排污管网后期检查和维护、水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同时要做好对已完成建设月浦大排渠的后续巡查、水环境整治的工作,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要创新工作机制,跟踪监测雨污分流等工程的后期运营情况,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突出重点,把二围排渠、月浦大排渠龙州段工程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努力营造河畅、水清、管通、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DSC01547.JPG

视察组还强调,人大代表所提的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深入调研的成果,凝聚了广大代表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广大基层群众的心声和愿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论述中,所提及的十个坚持中,第十个坚持就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这“一呼一应”的意义所在,进一步增强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履行职责。把解决路灯照明这样的小事看成是政府照亮百姓生活、提高幸福感的指路明灯,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人大代表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为人民群众发声,在提建议时也要多了解区情、了解政府的财政情况,争取提出的议案建议能一矢中的。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对一些目前条件不成熟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充分沟通,积极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消除信息不对称引起的误解和偏见。

DSC015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