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调研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监督工作 > 调研活动

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洁荣带队视察我区14处截污主体工程和梅溪河升平国考断面水质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20 19:00 发布作者: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1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洁荣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14处截污主体工程和梅溪河升平国考断面水质情况进行视察,实地察看升平国考断面及水质自动监测站和乌桥岛一体化污水厂等多处污水处理场站,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华新和市生态环境局金平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视察活动。

据介绍,金平区于2019年7月在全区15个污水排放量500吨以上的污水点源布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共设14处场站,项目总投资约2.99亿元。场站采用高度集约化的一体化RPIP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每个污水处理设施日污水处理量1000吨至20000吨不等。14处场站收集分散在各片区的污水进行处理净化,不断为梅溪河及周边水系补充干净水源,为实现梅溪河升平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发挥重要作用。

DSC01490.JPG

梅溪河升平国考断面设置在梅溪河、大港河、西港河汇集后下沿750米出海口处,水质目标须稳定达到Ⅲ类。为及时掌握断面水质状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国家和地方共同建设了汕头升平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每小时采测一次温度、pH、总氮、电导率、浊度、溶解氧等6个指标,每四小时采测一次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3个指标,数据实时传输到国家监测站平台。监测结果体现,2019年升平国考断面水质平均浓度达到Ⅲ类水质要求,2020年前10个月平均每月水质为Ⅲ类,也达到国家考核标准。但是,大港河、西港河上游潮州来水呈劣Ⅴ类,给我市的污水治理工作造成不少挑战。目前,升平国考断面水质很大程度还要依靠上游梅溪河生态补水,在旱季时实现水质达标仍有压力。

DSC01511.JPG

座谈会上,视察组就现场察看的情况提出问题,市生态环境局金平分局一一进行答复。视察组认为,金平区对14处截污主体工程和梅溪河升平国考断面水质达标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很高、工作力度很大,区人大常委会也十分关注工作进展情况,连续三年将该项工作列入区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阶段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希望下来再下功夫,更好完成国家、省、市的要求。

林洁荣同志强调,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必须坚决打好打赢,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污染水体整治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要通过查漏补缺,加大力度,巩固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要着眼长远,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污染防治工作长效化。各级人大代表,要多向人民群众开展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支持污染防治攻坚这项工作,全方位营造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良好氛围。

汤华新同志指出,环保部门要发好挥自身优势,为金平的污染防治工作出点子、谋思路、想办法;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截污主体工程和升平国考断面工作,与其他职能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合力做好全区治污治水管网图纸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治理工作水平;要想方设法解决14处截污主体工程运营成本高企的问题,通过集约化、高效化管理降低营运成本。

DSC015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