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其他代表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代表工作 > 其他代表工作

在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致金平区人大代表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7-08 15:11 发布作者: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尊敬的各位区人大代表: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集体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学习宣传实施好民法典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为此,我们向各位区人大代表发出倡议:

一、做尊法学法的示范者

人大代表要带头尊崇和学习民法典,深刻理解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备知识和能力,不断提高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做普法讲法的带动者

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从现在到今年底,人大代表要把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自觉主动地投入到普法宣传的热潮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群众、代表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结合自身专业、职业和特长,通过参与民法典法律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军营、进网络以及有关普法公益活动,采取撰写文章、接受访谈、专题讲座、以案说法等形式,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为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积极贡献力量。

三、做守法用法的践行者

人大代表要围绕民法典实施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在推动民事立法相关工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提高司法公信力、推动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的作用。要把推动民法典实施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维护和保障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作出应有贡献。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引领和推动全社会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各位代表,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紧密结合起来,为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维护和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