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平台
区四届人大五次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议案建议 > 区四届人大五次议案建议

汕头市金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1 19:00 发布作者:汕头市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514日金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本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金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高度关注民生,深入开展调研,收集民声民意,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向大会提出议案。至议案截止时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1件,其中财经类1件,城市建设管理类9件,教科文卫侨宗类1件。

根据地方组织法和金平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处理办法的规定,议案审查委员会对代表提出的议案进行审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向大会主席团报告,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

将小公园代表团佘楚雄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老市区升级改造的议案》(第9号)列为大会一号议案,将小公园代表团王伟忠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利用金平交通地理优势,尽快建设区域快递物流中心的议案》(第10号)列为大会二号议案,将广厦代表团林玉惠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建立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的议案》(第6号)列为大会三号议案,将金砂代表团陈震宇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对我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监督作用的议案》(第3号)列为大会四号议案。

一、作为议案办理的议案

(一)《关于加快推进老市区升级改造的议案》指出:近年来我区通过创文提质升级工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环境秩序在改善、服务管理在优化、生活质量在提升,但目前城区总体环境质量仍然存在提升空间,特别是老市区基础设施老化,停车空间少,危房存量大,急需进行改造。

议案要求:区政府要加快推进老市区升级改造,一是结合创文提质升级计划、雨污分流工程、小公园开埠区修复改造等项目,统筹考虑,解决老旧小区上下水、电网、光纤等设施老化陈旧,乱拉乱搭,巷道破损问题;二是在老市区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通过提高停车空间利用率,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三是将老旧小区、危房升级改造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并制订年度升级改造工作计划,按进度拨放工作经费,落实经费保障,将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有关职能部门对老市区的升级改造做一个中长期的规划,从空间布局、保护开发、社区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进行规划,为老市区焕发新活力谋划在先、走在前方。

(二)《关于利用金平交通地理优势,尽快建设区域快递物流中心的议案》指出: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但这几年我市快递业的发展规模和步伐相对周边城市仍然偏小偏慢,快递物流业发展方式相对滞后、发展水平低,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不匹配。

议案要求:金平区要抢占电子商务及快递业物流市场,尽快规划建设由政府引导、企业化经营的专业快递物流园区,打造成区域快递物流中心。一是利用金平交通地理优势,选址金平区西片区(大学路两侧)规划建设专业化大规模快递物流园区;二是政府在各项政策和资金扶持上给予快递物流园区大力的支持;三是争取市政府出台《汕头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同时争取市各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园区加快建设;四是争取市快递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快递产业提档升级。

(三)《关于建立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的议案》指出:今年以来,为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平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也消耗了巨大的社会公共资源。

议案要求:区政府高度重视科学的社会应急管理,加快建立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共应急机制,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水平,降低社会公共资源的损耗。一是区应急部门要建立足够的应急物资供应企业名录,贮备一定数量的基础应急物资,同时要宣传建立家庭应急逃生通道和灾害备用应急箱;二是各社区居委会要加强社区居民公共卫生的宣传,指导居民共同维护及监督公共卫生;三是加大推动社区居民健康生活指南的宣传力度,普及正常健康的生活方式及饮食。

(四)《关于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对我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监督作用的议案》指出:目前我区正全面全速推动黑臭水体整治攻坚、升平国考断面达标攻坚等污染防治工作,人大代表应切实发挥监督和积极建言献策作用,帮助相关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把脉”、“问诊”, 真正把治黑除臭雨污分流等整治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搞准、摸清,并敦促职能部门将问题导向和整治落实结合解决,助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全面达标。

议案要求:建立人大代表驻点挂牌监督污染防治工作机制,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中熟悉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专业人员驻点现场进行全方位监督:一是驻点工地实行现场监督,为项目提供技术方面建议;二是收集居民群众对驻点工程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个案进行明察暗访,对监督过程发现的问题,协助驻点工地在确保质量、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优化施工方案;三是做好居民群众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

上述4件大会议案,一号、二号、三号议案交由区政府研究办理,四号议案交由区人大常委会办理。

二、转为建议办理的议案

除上述作为大会议案办理的议案,其余7件议案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下简称建议)办理。

本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7件,连同议案转为建议7件,合共建议14件,交由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三、工作要求

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履行代表职务、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要求。因此,各承办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在办理过程中,要加强与代表联系和沟通,听取代表意见,确保按时优质答复代表,并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将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检查督促,适时听取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反馈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促进办理工作取得实效。